標題: 太清金液神丹經
stockv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20
註冊 2018-3-20
用戶註冊天數 2199
發表於 2018-4-10 10:39 
220.134.193.16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太清丹經《太清金液神丹經》是道教的重要著作,一名《上清金液神丹經》,簡稱《金液神丹經》。 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卷。

作者:原書不著撰者,或託為葛洪所著。 現存版本卷上,有正一天師張道陵序,卷內記述神、氣之說,為中國古人的養生之道;卷中,有長生陰真人撰,卷內主要記述金液還丹術,是研究中國科技史的寶貴資料;卷下,有抱朴子序述,卷內多記述地域民俗,是研究中國和世界歷史的寶貴資料。

成書年代:一般認為始作於先秦或秦漢,成書於東晉南期。 此書在《宋史.藝文志》、《崇文書目·道書類》、《通志·藝文略·道家》等皆有著錄,現存版本出自明正統十年(1445)《正統道藏》洞神部眾術類


《 太清金液神丹經》 文,本上古書,不可解,陰君作漢字顯出之,合有五百四字。 歌曰:

金液丹華是天經,泰清神仙諒分明,當立精誠乃可營,玩之不休必長生。 六一合和相須成,黃金鮮光入華池,名曰金液生羽衣,千變萬化無不宜。 雲華龍膏有八威,卻闢眾精與魑魃,津入朱兒乃騰飛,所有奉詞丑未衰。 受我神言宜見隨,九老九炁相扶持,千年之鳥水人亡,用汝求生又所攘。 太上景電必來降,玄氣徘徊為我用,委帛簷簷相繾綣,使汝畫一金玉斷。 弗尊強趨命必隕,神言之教勿笑弄,受經佩身焉可放? 乘雲豁豁常如夢。 雄雌之黃養三宮,泥丸真人自溢充,絳府赤子駕玄龍,丹田君侯常豐隆,三神並悅身不窮。 勿使霜華得上通,鬱勃九色在釜中。 玄黃流精隱幽林,和合陰陽可飛沉,飛則九天沉無深。 丹華黃輕必成金,水銀鉛錫謂楚皇,河上姹女御神龍,流珠之英能延年。 華蓋神水乃億千,雲液踴躍成雪霜,挹而東拜存真王,陵為山稱陽為丹,子含午精明班璉。 是用月炁日中官,明朗燭夜永長安,天地爭期遂盤桓。 傳汝親我無禍患,不相營濟殃乃延,冥都書罪自相生,先死父母何其冤! 為子禍上考不全,祭書置廢於明宣。 玄水玉液朱鳥見,終日用之故不遍。 山林石室身自煉,反汝白髮童子咽,太和自然不知老。 天鼓叩鳴響懷抱,天中之山似頭腦,玉酒競流可大飽,但用挹焉仍壽老。 千年一劑謂究竟,丹文玉盛務從敬,見我外旨巳除病,何況神經不延命? 禍入洩門福入密,科有天禁不可抑,華精庵藹化仙人。 連城大璧愈更堅,長生由是不用牽,子將不信命九洲,祕要思之飛青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