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千年人蔘成精的故事
stockv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20
註冊 2018-3-20
用戶註冊天數 2222
發表於 2018-4-10 11:32 
220.134.193.163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中國過去人追求長生不老,道家經常會採集很多草藥、礦物煉丹,以求長生不老葯。話說兩千多年前,中國長白上上盛產人蔘,不但數量多,而且個頭大、品質高。人蔘,又名神草、土精,還有人說長白山深處,多少年無人進去過,裡面不知人蔘長了幾千年。東北采參老人講采人蔘的時候,在山上不能直接說采人蔘,人蔘是有靈性的,聽到了會把人蔘嚇跑,因此他們在採集人蔘的時候又稱呼人蔘為「棒槌」。長白上上每年都有許多挖參的人,關東人稱這些人為「老參客」。人蔘可是上等的名貴藥材,因此許多道家煉丹之士追求上等人蔘,視若珍寶。這一年,長白山上來了一個老道士,帶著一個小道童。小道童只有十歲左右,水靈靈的大眼睛聰敏可愛,很討人喜歡。
這個老道士跟其他的挖參老客不同,他從不扛著鋤頭上山挖草藥,也不去找人蔘。老道帶著小徒弟,先是在山外小鎮買了許多傢具物什,然後又在深山裡面蓋了一處小道觀。每日就帶著徒弟在山坡上種菜,在道觀門前種樹,偶爾下山去化齋。過了幾年,道觀門前樹木就可以納涼了,道觀成了山上一道風景,非常漂亮。經常有孩童在道觀門前玩耍,說來也奇怪,長白山深處,沒有一戶人家,卻經常有白白胖胖的孩童在道觀附近玩耍,這些孩童只是在附近玩耍,從不敢接近道觀。漸漸地,這群孩童對道觀慢慢熟悉,可仍舊不敢進入道觀。

古代道士圖

有一天,老道從外面歸來,疲憊不堪,像是走了很遠的路。手裡拿著一枝桃樹枝,樹枝上儼然帶著三四個碩大的仙桃,嬌艷欲滴,氣味芬芳,貌似不似人間凡品。老道走到道觀門口太累了,就爬在道觀門口的香案上伏案假寐。那幾個平時在道觀門口玩耍的孩童看的清清楚楚,無不對著這些桃子垂涎三尺。可是這些孩子似乎非常害怕老道,沒有一個人敢上前接近。可是再害怕不敢接近,也抵擋不住這些鮮美的桃子撩撥他們的心弦。他們先慢慢接近老道,仔細觀察了大半天,發現老道真的睡著了,於是又兩個孩子躡手躡腳的靠近老道手裡的桃樹枝......伸出小手慢慢的準備摘走桃子,他們剛觸摸到桃子,不等摘下來,老道突然醒了,大喝一聲跳起來,扔掉桃樹枝一手一個抓住兩個孩子,夾在腋下飛速的往後院跑去。一直跑到後院的積香廚,叫來徒弟讓小道童趕緊添水燒火,把兩個小孩扔進鍋里嗎,蓋上鍋蓋。又用一大塊石頭壓在鍋蓋上,生怕小孩跑出來。老道顯得很興奮,嘴裡嘟嘟囔囔自言自語:「祖師爺保佑,讓我師徒二人有此等福分」,一邊又交代徒弟說:「無論鍋里發生什麼事,出現什麼聲音,一定不能掀開鍋蓋,切記!切記!」說完自己又跑到房間去沐浴更衣,焚香凈手,禮拜祖師爺。

這小道童看的清清楚楚,師父往鍋里扔了兩個白白胖胖的小孩進去,自己嚇得不的了,心想平日師父日日行善,那麼和藹可親,為什麼今天要干這吃人的勾當!自己很想救出這兩個小孩,但是又怕師父一會吃人不成,拿自己開刀。 嚇得不得了,只能按照師父的話,規規矩矩的燒火。 小道童在灶前燒火,卻如芒刺在背,如坐針氈,鍋里一直傳來小孩的哭聲、手抓鍋底嘩啦嘩啦的聲音和一陣陣想要掀開鍋蓋,卻力不從心的聲音。小道童咬牙忍者,堅持少了半個多時辰的火,最後終於沒有任何聲音了。他心想,這國內的小孩,多半被煮死了,自己造了這麼大的孽,非常害怕。於是他戰戰兢兢的把鍋蓋上的石頭挪開,把鍋蓋掀開一條小縫隙往鍋內窺視。 剛掀開鍋蓋,突然眼前一個事物嗖的一聲從國內飛了出去,再看鍋內,除了兩副小孩的肚兜,別的空無一物。小道童正感覺奇怪不已,之間老道換了一身道袍,步履生風,面帶欣喜的走了過來,到廚房一看這幅情景,立馬知道了是怎麼回事。氣的直拍大腿,罵道:「蠢徒兒,壞我大事!」說完就趕緊帶著小道童跑出門去追,追了老半天,一直追到山下的河邊。只見那幾個白白胖胖的小孩已經渡河而去,其中有兩個正是剛才放入鍋內,沒有穿衣服的小孩。他們看見老道帶著小道童追到河邊,更是三步並作兩步,幾下就消失在密林之中....老道氣的蹲守垂足,哭天搶地:「看來還是我命中無此福分也」隨後向徒兒解釋道:「這方圓幾十里沒有任何人家,怎麼會有小孩到咱們道觀附近玩耍,那群孩童就是長白山深處的人蔘精,我這幾年處心積慮,就是為了能尋一個機會抓到這些人蔘精,你我師徒二人食用后,可位列仙班,長生不死。」小道童聽到后豁然頓悟,老道又接著說:「非是你所錯,忍不住放走那幾個孩童,你本心向善,此乃是我命中福分不夠,強求不得!千年人蔘精雖然逃走了,但是那鍋內小孩的衣物,乃是人蔘精的細須,服之,仍可得上壽,修為大增。」師徒二人灰心喪氣的回到後院廚房,一看不知道哪裡來了一條大野狗,蹲在灶台上,舔食鍋內的東西,老道和徒弟趕緊把野狗趕走,上前一看,鍋內的小孩衣服 連同湯汁都被這條野狗舔了個底兒朝天! 老道被氣得眼前一暗,暈了過去。

那條野狗快速的竄出道觀,生出一身烏黑髮亮的毛,無半點雜色,仰天長吠,足下生風,須臾之間已經乘雲踏霧遁入天際.....有人說這條狗就成了後來灌江口二郎神君的哮天犬。


stockv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 0
帖子 20
註冊 2018-3-20
用戶註冊天數 2222
發表於 2018-4-10 11:34 
220.134.193.163
生長在高山峻嶺雲霧之間的千年人蔘,長年吸收天地靈氣,演化而成的人形巨蔘,為藥材中的難得聖品。由於生性膽小易受驚嚇,通常在夜幕低垂時才能見到牠,不過有時也會在白天變身成樹精,出來曬曬太陽。千年蔘精為了保衛自己,會施展法術攻擊敵人進行逃脫。